close
早上醒來梳洗完,
跟室友一起下樓吃早餐,

 
餐廳蠻大的,
是自助式的!
 
飲料區
 
餐點區,
 
還有消毒筷子機
 
也是有牛奶的,
只是沒我們在台灣喝的那麼香濃,
比較水一點!
 
豆漿??
顏色不像,
而且喝起來有點像綠豆湯加了麥茶!
 
早餐我一向吃不多,
只拿了一些,
也是有麵包,
沒太精緻的麵包!
 
離集合時間還有些空檔,
我跟室友就跑去飯店的商店看看,
對人蔘化妝水跟面膜蠻有興趣的,
但先不買,
看今天有沒有時間去友誼商店,
聽說那東西比較多,
也比較便宜!
 
停車場停了很多名車,

 
這是這幾天看到我認的出來的,
開名車的人不少耶~
 
今天是四人團,
我跟室友她們三個人併團,
她跟GAY密,
還有一個東北來的大叔!
原來我們這種四天三夜的,
去的行程都差不多,
今天要去的點一樣,
就併一起了!

不過,
室友的GAY密還為了她換房的事在生氣,
連招呼都不打!
 
我們的車是小巴!
我跟室友選擇坐在最後一排,
因為位置比較大,
而且我們可能會一直聊天!
導遊一直想要我們往前坐,
說後面會很顛簸,
可是我們每次被彈起來的時候都大笑,
覺得很好玩!
導遊大概覺得我們是怪人吧!
另一方面不想坐前面也是因為不想讓導遊知道我們兩個在聊什麼!
 
要離開平壤區了,
啊!
拍到車窗的污垢了...
 
這是兩個穿朝服的婦人共同舉著朝鮮地圖,
有祖國統一的意味!
可以看到路況不是太好,
昨天從機場到市區的路上,
剛好有看到在修補路面,
是人工作業!
不像台灣還有機器會把舖好的柏油路再壓平!

似乎每個城鎮邊境會有個關卡檢查哨,
導遊必須拿著證件下去驗證才會放行!
但這裡不能拍照,
因為導遊說關卡跟軍人不能拍!
但其實你拍了,
她也沒叫你刪掉!
可能坐火車安檢時就會被刪了吧!
 
一路上在路邊會有這樣的大石柱,
 
近拍的樣子,
看別的部落格說,
石柱的功用就是萬一再發生戰爭,
他們會把石柱炸斷,
阻礙敵軍入侵到市區!

我只想說,
太天真了!
 
路真的不是太平,
我們兩個坐在最後面的,
常常被彈到騰空有一個拳頭高吧!
 
路上也有這樣的河景!
 
也有山景,
朝鮮真的是山比較多!
 
約二小時車程,
一路上看到路邊的農田,
公路邊會種著大波斯菊,
有軍人帶著一群人在耕作,
也有人在路邊發呆的,
耕作多是人工,
沒看到什麼機器,
有些人會在路邊攔車,
但我們是旅行團的車,
不會停的!

後來有輛休旅車超過我們,
過沒多久看他們停在路旁,
原來是外國人!
他們停下來在拍農田的耕作狀況,
我跟室友好羨慕,
因為我們兩個想拍的就是朝鮮人真正的生活狀況!
不過他們車上也是有個朝鮮導遊!

還沒到板門店這裡,
有一個關卡,
導遊下去辦手續,
回來才說這附近才是38度線!
但是關卡跟軍人不能拍!
啊.....
 
終於到了,
過了這個門,
就進到了非武裝區,
但看起來還是有緊張的氣氛!
 
過了第一個門後先下車,
導遊又去辦手續,
我們就先去上洗手間,
這裡也有紀念品店可逛!
 
在洗手間的窗戶偷拍第二道門,
等一下我們要排隊從這個門的旁邊的小門走進去!
但這時已經看到有兩輛休旅車開進去了,
其中一輛還是外國人開車!
因為朝鮮並沒有開放自助旅行,
更別提自駕旅行了!
事後問了導遊,
她說有可能是使館或長駐在這兒的外國人!
 
紀念品店跟講解區
 
洗手間的門底下縫隙很大,
可能蹲下外面的人可以看到屁股!
門也是不能鎖的!
 
這算好的設備了,
有水箱!

之後在學校或餐廳遇到的都是沒水箱,
要自己到外面洗手台邊的水池舀水來沖!
所以地上都是濕濕的!
 
我的室友是個挺愛漂亮的女孩,
儘管她已經長的像混血兒那麼美麗,
但在洗手間這兒,
還是一直覺得她今天有隻眼睛眼皮怪怪的,
我真的看不出來哪裡怪~~
剛好有別團的也是中國來的女生,
說她有雙眼皮貼,
就給她一個!
這些玩意兒我還真不太懂!

導遊手續還沒辦好,
我們先走到紀念品店那看看,
室友的GAY密剛好在那不知道在吵些什麼,
室友就順勢去拍了他肩膀打招呼!
他才有跟室友說話,
似乎氣消了...

紀念品店逛沒多久就說要集合了,
在店的旁邊有個掛著大地圖的講解廳,
最主要講解軍事分界線的分界在哪裡,
外國人站一邊,
中國人站一邊,
講解軍官都講朝文,
我們的導遊翻譯成中文,
外國人那邊的翻譯成英文,
有另一團不知道是德文還是俄文!
翻外文的導遊說的很溜耶~~
我還以為有在國外留學過,
導遊才說沒有,
是外籍老師來朝鮮教!

超想把地圖拍起來的,
結果沒有人拿起相機,
連外國人都沒有,
我就不好意思拍了!

這裡講完後,
大家又走到戶外排隊,
我們的巴士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開進去,
所以點完名一個一個從小門走進去後,
搭別的團的車!

第一站到停戰談判廳下車,
剛好他們衛哨在換哨,
就看到傳說中的彈跳式踢正步了!
沒有影片,
因為軍人不能拍!
 
停戰談判廳,
我在拍的時候,
這個外國人剛好舉起雙手走出來,
這個畫面有點好笑!
 
趁沒有人的時候拍的,
 
一進到談判廳,
一堆外國人就坐下,
聽講解軍官講解!
 
終於拍到沒有人坐的時候!
 
再上車,
往簽定停戰協議的大廳前進,
 
停戰談判簽字大廳
 
旁邊有輛軍車,
上頭有八個大擴音器!
 
裡面有兩張桌子,
一張是朝鮮方的,
 
這是聯合國的
 
朝鮮方的協議書
 
聯合國方的協議書
 
聯合國這邊還要放當初那個破舊的旗子,
這要倒過來看!
 
廳內還有展示一些照片跟物品,
金氏家族來視導的我就沒拍了!
 
他們很愛美軍投降畫面!
 
談判進行中的照片
 
簽協議的照片
 
當初被擊敗的美軍物品
 
這個也是
 
然後再上車,
開往軍事分界線!
 
講解軍官說金日成簽署了南北韓統一的文件後隔天就過世了,
為了祖國統一大業積勞成疾,
簽名被做成紀念碑,
上面還有獻花!
這些被神化過的故事,
沒人感興趣,
拍照的人也不多,
大家聽完講解默默的往前走!
氣氛有點尷尬!

在走向軍事分界線的時候,
我的手機收到了南韓KT的網路訊號,
開心死了!
想說要趕快連上網看看兒子在幹嘛?!
結果進了藍色小屋又沒訊號了!
唉...
 
對面大樓是南韓的臨津閣,
我們等一下要進中間的藍色房子!



Ps.後來查證臨津閣其實是這的旅遊區,
對面那棟大樓名稱叫自由之家!
 
藍色小房子內,
這次換幾個中國人坐了,
 
後面還有兩個軍人把守另一個門,
窗上的國旗是當初有參與的國家!
 
桌上的麥克風就是分界線的位置!
 
窗外看到的水泥塊也是分界線的位置!
 
有趣的事,
冷氣是南韓Samsung的!
因為這裡的房子是南北韓共有,
也不意外!
 
出了藍色小房子,
我一直在等著來自南韓KT的網路訊號!
可惜沒收到...
 
往回走到統一閣,
我注意到的是路燈是太陽能的!
 
登上統一閣看全景,
軍人在我們離開藍色房子後就撤了,
他們現在其實沒有兩邊一起站著,
就是哪邊有遊客來,
哪邊的軍人出來站,
擺擺樣子!
 
在統一閣上面又收到訊號了,
趕快打開FB傳照片打卡,
沒想到我傳全景照可能檔案太大,
一直沒傳成功!
於是在朝鮮用南韓上網打卡的任務算失敗!
只是FB已有記錄,
回到北京時才補傳照片!
 
跟講解軍官的合照因為手機相機故障,
嚴重扭曲變形而顯得搞笑!

這位軍官是唯一可以跟遊客合照的!
 
來看看分界線怎麼分南北韓吧~~
不過其實分界線是呈L形的!
 
水泥塊的部分
 
室內麥克風的部分,
我有在這玩一步南韓,一步北韓的遊戲!
 
看完分界線就要搭車離開了,
到紀念品店這兒再換乘我們自己的車!


有機會的話下次打算從南韓再來這裡!


下一站是高麗成均館!
 
一到達就發現好幾對新人!
朝鮮人結婚就是到各大景點拍拍照,
在平壤的話,
還有去萬壽台,
跟金正日、金日成的大銅像拍照的,
不可思議!

 
入口處又有另一對新人!
今天似乎是好日子!
 
這裡已經變成博物館了,
展示一些高麗時期的文物!
這個成均館是高麗時期的最高學府!
朝鮮時期的則是在首爾!

韓劇成均館緋聞拍的就是朝鮮時期的啦~~
 
成均館入口,
一進門的兩側有千年銀杏樹!
導遊說都是公的,
不會有銀杏果!
 
右側的展示館,
有沒有發現屋角有個太陽能板!
 
裡面的展示空間!
 
錢幣!
跟中國古代一樣吧?
 
開城的名產是人蔘!
 
奴隸的價位表!
古代的朝鮮也是有種族階級制的!
導遊說明,
女人為何比男人還貴一些呢?
因為女人還能再生奴隸!
但就貴20塊?
 
中間的展示館
 
木製的版書,
以前用的是漢字!
其他是一些武器跟瓷器,
導遊說瓷器有分女人瓶跟男人瓶,
女人瓶就是底部是寬大的,
像穿朝服那樣!
男人瓶就是上半部是寬大的!
還補了一句不像中國男人的身材!

噫...
這句的意思是取笑中國男人的身材嗎?
 
左側的展示廳
 
銅鏡的裝飾
 
石棺,
裡面還有一個照比例打造的墓室,
我就沒進去了!

 
出來後看到另一對新人,
新郎是軍人呢!
 
每對新人都有一個伴娘,
後面穿粉色的是伴娘!
 
另一對攝影師正在指導新人擺姿勢!
都是很老派那種!
 
到旁邊的紀念品店看看,
介紹的是人蔘跟安宮牛黃丸,
人蔘有分等級,
數字越小越好,
因為年份越久越大,
所以裝盒的數量就少!
數字大就是年份不久的,
比較小根,
裝盒數量較多!
牛黃丸的功效就有點誇張了,
什麼糖尿病、心臟病都能治!
真那麼厲害還用看醫生嗎?
 
有小販賣水果跟栗子、銀杏果!
 
栗子蠻大顆的,
只是可能烤太乾,
吃起來粉粉的!
 
銀杏果,
顯然不是門口那兩棵長的!
已經烤過,
外殼有點焦黑!
我買了銀杏果來吃,
是蠻好吃的!
 
因為殼不好剝,
所以有咚咚咚服務!
老闆娘一直跟我們說咚咚咚,
蠻好笑的,
但其實還是有一半沒敲開...
大概有一半的銀杏果因為殼剝不開,
就丟了!

 
成均館門口也有個紀念品店,
這裡可以寄明信片,
我就買幾張明信片跟郵票當紀念,
沒有寄!
 
偷拍到一張鄧麗君的郵票!
 
要去餐廳路上的街景!
今天不知道什麼日子,
很多人聚集!
 
餐廳附近的街景
 
對面就是今天午餐的餐廳了!
旁邊有個小販賣店,
室友一直很想知道販賣店賣什麼!
 
這是我們下車的地方的販賣店!
 
販賣店旁的橘色垃圾桶!
其實可以發現他們的街道都維持的非常乾淨,
沒有垃圾!

台灣的路就很髒,
到處可見隨意丟棄的煙蒂跟垃圾!
 
餐廳中庭
 
中間有個魚池,
 
一間一間的包廂,
 
我們在二樓吃飯,
樓梯間的假植物!
柚子不是這樣長的啦~~
 
午餐是開城有名的銅碗餐!
很壯觀吧!
 
一個人就有十二個碗!
 
光吃菜就會很撐!

 
因為室友她們昨天吃飯都有啤酒喝,
但今天拿給我們的不是啤酒,
是酒精度比較高的,
大家就沒興趣了!

吃飯的時候大家開始閒聊,
也開始認識一下,
GAY密姓張,
大叔就不知道了,
因為大家都叫他大叔!
他們都來過台灣,
張哥一直說糖村的牛軋糖超好吃!
有那麼好吃嗎?
大叔則是從小三通過來的!
也討論著怎麼藏照片,
但他們拿的是iphone,
對我來說沒有用!


跟張哥聊到台灣他整個嗨了起來,
在車上有時他會突然回過頭,
問我知不知道陳文茜?
說他好喜歡文茜的世界週報!
也說江蕙的歌好好聽喔!

也知道張哥一直在吵的是什麼了,
原來在板門店的時候,
有遇到他們昨天的其他團,
人家有去看少年宮或學校表演,
但導遊一開始跟張哥說週末人家休假,
所以不能安排!
現在發現別人有去,
他就怒了,
就為了這事一路上一直盧導遊,
導遊一臉無奈,
快招架不住!
 
離開餐廳後經過南大門!
回平壤的路上,
我又開始觀察建築物,
 
每戶窗邊都掛著太陽能板!
 
真的每戶都有,
只是擺放位置不一樣,
連路燈都是太陽能!
 
離開開城之後的路邊建築物也是!
也太普及了!
 
但這路面真的坑坑洞洞!
 
回到平壤,
車子停在一個遊樂園前,
行程沒有遊樂園啊~
原來只是車子要停在這裡,
我們要往上走到萬景台!
 
遊樂園入口,
是真有在運作,
這是去萬景台下來後拍的,
已經結束營業,
只有纜車還動著!
剛到的時候,
還有看到不少小朋友!
 
遊樂園裡的設施圖!
 
也有雲霄飛車喔!
 
我們往山上走,
萬景台是金日成成長的地方,
其實這房子是他爺爺奶奶在這裡替地主守墓的屋子,
因為金日成的關係,
這裡又被神化成革命的聖地!
 
稱為萬景台,
是有一萬個景色的意思,
但,
沒那麼多啦~~

 
兩棟房子,
跟後面一個高腳屋!
屋頂上的瓜說是真的,
但,
長在屋頂不覺得很奇怪嗎?!
 
講解員在說明當時用的物品,
 
金氏家族曾住在這兒的人的照片,
 
門外的一口井,
也被神話了!
那個男的有喝了一口!

 
喝水用的瓢子!
 
因為張哥一直盧著導遊看表演的事,
在萬景台連合約書的行程都拿出來了,
原來中國的合約書行程是有表演的,
在朝鮮這邊的卻沒有,
不知道哪裡出了錯!
張哥還跟我說,
我的行程是有表演的,
在明天!
蛤!

最後我們來到康磐石中學,
會來這裡應該是為了張哥安排的,
導遊也跟我說,
明天我會再來這個學校一次,
就是看學生表演了吧!

康磐石是金日成的母親!
先到一間展覽室聽老師講解,
這個學校有個厲害的籃球教練,
聽說拿了不少獎牌,
國家還賜她一桌餐!
看著照片覺得,
這麼多功勞就只得到一桌菜!

因為時間有點晚了,
學校沒太多人,
有幾個學生下課,
見到我們,
就對我們點點頭離開,
有一個教室還有學生在上課!
最後讓我們進了一間教室,
她們特別留了幾個學生讓我們見見面講講話,
因為太突然,
一時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我們又不懂朝文!
後來才說可以用英文!
室友先開口了,
說很抱歉為了我們還留他們下來,
影響他們回家的時間,
我們只是想看看他們學些什麼!
室友不愧是留學英國的!
沒想到學生們的英文也不錯耶,
只是當我介紹我來自台灣,
問他們有沒有聽過台灣時,
大家都沒聽過!
只有一位問那是Allen嗎?
我納悶著什麼是Allen?
原來是island!
是啊!
台灣是個island!
呼...

男學生們會跟我們對話,
女學生們倒是都不說話!

見了學生張哥開心了,
拿出零食發給學生們!
最後還合照!
只是我拿不到這合照了...

 
坐著跟我們講話的學生們!
桌上擺著是思想教育的課本,
他們的老師黑黑瘦瘦的一直躲在後面,
 
男生組!
很大方的讓我們拍!
男生其實個頭很高耶~~
 
女生組!
女孩們也不矮,
合照時我站在她們後面,
還被擋住半個臉!
 
晚餐吃的是小火鍋,
 
肉跟菜盤!
 
調味料,
味精、鹽、胡椒、辣椒粉,
蛋竟然不是調味料,
是直接下鍋煮!
 
還有其他的菜,
另外的燉肉我就沒拍了!
 
光這一鍋我就飽了吧~~
 
這杯米酒超好喝,
有點像在喝可爾必斯,
真想帶一瓶回家,
可惜在商店都沒看到!
 
餐廳有個表演舞台,
昨天室友她們吃飯的時候,
就有歌舞表演,
但因為歌手有穿迷你裙,
導遊說不要拍!
但她還是有拍到啦!

旁邊有另一團蠻大團的,
其中一個遊客到台上一直彈鋼琴,
我也沒看到歌舞表演!
 
回到飯店後,
我們凹導遊讓我們看看朝幣跟手機,
因為遊客不能使用朝幣,
很好奇!
 
導遊拿出幾張朝幣給我們欣賞!
 
還有手機,
手機殼是導遊自己貼的!
 
手機的畫面!
 
 
就是智慧型手機啊,
只是沒辦法跟我們一樣上網!
 
上樓前我跟室友又跑去飯店的商店,
打算買人蔘化妝水跟面膜,
結果沒有服務員在,
我去另一個販賣櫃台問,
結果那個服務員過來,
但不懂中文,
最後她去找我們導遊來,
我先買面膜,
室友買化妝水跟口紅,
因為她明天早上就要回去了,
今天也沒去成友誼商店,
她說化妝水我晚上也可以試試,
明天再決定要不要買!


買完上樓,
在陽台聊了一會兒,
好像開始飄雨了...
 
陽台上的夜景,
或許不像我們台灣的夜景那般光亮,
但人家因為知道缺電而普遍使用太陽能跟節約用電,
我們呢?
 
為什麼要買化妝水?
因為有整根的人蔘啊~
但沒什麼人蔘味,
室友說味道很像台灣的廣源良黃瓜水!
哈哈!
 
面膜是有濃濃的人蔘味,
敷完還蠻滋潤的!
 
我們兩個就敷著臉,
聊著天,
看著中國中秋節特別節目,
就睡著了!


中國的特別節目沒什麼主持人說話的,
歌手一個接著一個唱,
看久了真的很催眠!


明天室友回去之後,
我又變成一人豪華旅行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